Thursday, February 6, 2014

試論: 為什麼 NPO 工作者要先學資本的觀念?

先就字義上來說, NPO 的 P 意思為"營利", 用在營利的單位, 最常見的就是"錢/貨幣", 貨幣的使用就形成資本的概念, 所以 NPO 跟資本是有相關的. 學理上如此, 實務上也是如此: 教育局(處)發包社區大學, 經費是用貨幣計算, 教育部給獎勵/補助, 也是用貨幣計算, 各種專案的申請/核銷, 都不脫離錢, 那就不用再解釋為什麼要學資本的概念了吧?

但接下來就應該更深入思考, NPO 的 N 代表什麼? 如果只是一種熱情, 去當志工行不行呢? 靠"社會主義"的"共享"行不行呢? 也是有機會啦, 只是 NPO 工作者有什麼"產能"足以"共享"?

所以 NPO 工作者, 應該擁有比 PO 工作者更強的"能力", 只是這種能力, 不一定是資本可以購買到的, 例如: 如果環境保護工作, 提出了完整論述, 而獲得民眾認同, 民眾願意投注資金, 讓環保工作可以順利進行, 這還是脫離不了資本. 再例如 NPO 工作者如果能有足夠的基礎行政能力, 無論在什麼單位都可以勝任.

市場對資本是相對公平的, 各單位要撥款補助, 考慮到的每一塊錢, 都會希望有一定的成果, 資本主義就一直在這制度下流動著, 以資本的名義比較著. 所以期望 NPO 工作者, 想要什麼"改變社會", 就需要先找到改變社會的方式, 認識現在是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, 才能從這模式中被其他人理解, 才有機會生存下來. 工作不只代表著自己的熱情, 對外也是代表 NPO 的形象, 是否能被非 NPO 單位認同呢? 就看工作者能否產出有吸引力的論述與行政能力吧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