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3, 2014

最近在思考的, 是社大的"學期"與"學籍".
先比較傳統大學, 原本是師徒討論群, 後來有些學科系統化, 與工業發展接軌, 成為"課程", 也因為有程度上的篩選, 所以先以程度區分, 程度足夠者, 才能進"學籍".
而社大的發展, 就這兩個方面來比較:
1. 社大提倡的知識來源, 是否與傳統大學的系統化相同? 是要以產業不認可的知識, 例如: 工業化形程相對低廉的大面積農作, 大量使用農藥/化肥, 而傳統靠天靠地的農業經驗就被忽略. 或是將已經系統化的知識解構或調整, 與學員的生活經驗結合?
2. 傳統大學有其學籍, 作為維持證照的品質的手段之一, 社大的學籍, 則目前看起來只做為判斷新/舊生等用途, 學員往往是跟著老師或班級, 而非跟著社大規畫的學程, 則學籍還有哪些必要?
(這些都沒有答案, 只是先想起來放, 以免陷入因為傳統大學這樣做, 或者因為其他社大這樣做, 就只跟著作.... XD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